2018年仪器仪表行业增速将达9 这些需求将爆发
  • 市场分析
  • 2018-05-29 10:46
  • 来源:中华工控网
  • 标签: 行业 传感器 仪器仪表
  •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

      2018年世界经济虽然有望继续复苏,但不确定性因素始终存在,美国政府美国优先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加快对我国外贸出口市场的双重挤压始终存在。在此形势下,仪器仪表行业对外贸易与合作都面临着更为复杂多变的形势。虽然仪器仪表全行业出口占比不大,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行业的关联影响(蝴蝶效应)不容忽视。

      综合分析,对2018年仪器仪表行业发展研判为整体环境较好,发展预期偏乐观。预计2018年行业将延续上年平稳的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或略低于上年水平。具体而言,预计全年仪器仪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均在9%左右,对外贸易出口将保持适度增长,增速略低于上年。

      在宏观经济表现出较强韧性的宏观背景下,结构性调整和防控金融风险将是2018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这将导致企业运营资金紧张,用工成本、原材料价格、融资成本继续上升,行业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行业企业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短时间内企业上市难度加大,已上市企业融资困难,国内和海外收购不确定性增大。为此,行业企业必须要在通过产业并购实现外延式快速增长上继续努力的同时,还要积极推进自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促进企业内生增长动力得到较大提升。

      国家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市场需求及相关投入,如环境保护、冶金、建材、市政工程(以污水处理、管廊建设、智慧水务等为代表)等传统行业服务对象需用大量仪器仪表产品,行业既要重视并满足这些领域需要的传统中低端产品,又要关注其大量与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相关的新的智能化、网络化技术和产品的需求以及新产生的PPP项目需求。

      满足供给侧改革的大形势,国产化替代是自动化和科学仪器行业的巨大商机。自动化领域要充分重视重点行业解决方案的开发,系统集成能力的提升,工业云应用平台、运维和检维修服务工作。同时面向流程工业的安全问题,契合流程工业智能制造需求的存量升级改造、运营优化、软件和服务、国产SIS系统、状态监测系统、各种数据采集装置、产品以及离散工业所需的 PLC、专用控制器,流程工业与离散工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齐头并进。科学仪器以大型石化、制药、食品安全、质检系统和检验检疫为代表的中高端客户的实验分析仪器国产替代稳步推进,军民融合、新能源汽车、电子以及新材料、新技术等产业所需的各种科研及环境试验设备(气候、电磁兼容、力学、综合等)、满足新的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智能化环境监测仪器、水利水文仪器的自动化和信息化、高端科研和智能制造用光学仪器及关键部件等要争取逐步赢得代表性高端客户信任和认可。

      供应用仪器仪表要重点关注:智能电表新国标发布和实施进程,国际市场开拓空间,高精度关口表和电能质量分析仪需求;物联网水表、气表、热表,全电子式(超声、电磁等)水表的需求释放,认真研判煤改气带来的市场机会和风险;智慧公用事业整体解决方案和云技术、大数据的应用推广。

      传感器要重点关注:高端压力传感器技术来源,高精度工业压力变送器用传感器技术及工艺产业化,3D视觉传感器,离散传感器,基于各种传感器和通讯技术相结合的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平台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复合、多参数传感器(特定领域的多传感融合)及传感器系统集成的低成本化。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汇率波动等宏观环境的影响下,国内企业依然需要加快国际化步伐,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形成在国际市场的生命力;除部分已有较好基础的供应用仪表外,行业企业要更多地加强行业间的合作和协同,与大的工程、集成商以及主机企业的战略合作,争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取得更好地进展,争取实现共同走出去的目标。

    推荐文章
    相关资讯
    • 2018年1-6月中国挖掘机械市场销量分析
      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总体情况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2018年1-6月纳入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销售情况如下表所示。1-6月销量120123台,同比涨幅超过50,市场持续高增长。平均吨位大幅提高,说明中、大挖市场占比提升。2018年1-6月销量接近2011年历史极值,创造历史同期第二高销量。国内挖掘机械市场分析1. 国内市场概况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详细]
    • 2018工业安全大会隆重举行,推进行业智能化转型
        北京2018年5月21日电 - 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的提出,工控系统正逐渐由封闭、孤立的系统转化为开放互联的系统。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工业生产活动不断渗透,工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其对工业运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成为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工业安全大会现场2018工业安全大[详细]
    • 二战时日本的工业有多发达,为何很多工业品严重依赖进口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在这场钢铁的碰撞中,人们看到了日本工业的强大,日本的海军和美国打的不分伯仲,日军甚至一度占到了上风。不过在陆地上,和世界的钢铁巨舰相比,日本陆军装备显得非常寒酸,日本的三八大盖和薄皮小坦克让人们看到了日本工业的虚弱。所以人们对日本的工业争议很大。那么二战时的日本工业有多发达?作为世界第五大工业国,日本工业能力是比较强的,一个能造出一[详细]
    • 中国智能制造仍任重道远
      机器人小薇与主持人互动。数字、信息、知识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不仅成为创造价值的重要源泉,也为传统生产要素赋予了新的动能。可以预见,未来的制造业将会越来越多地取决于新兴要素的投资比例。望海楼,观海河,望海楼下观海河,海楼千古,海河千古。汇智能,划未来,汇智能时划未来,智能无限,未来无限。零秒反应对对联,既能吟诗作赋,又能撒娇卖萌的机器人小薇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姚雪松的暖场主持,一开场就成为全场[详细]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