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升级 工业品牌培育进入新时代
  • 行业资讯
  • 2018-05-23 09:54
  •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 标签: 品牌 培育 企业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制造业,品牌是制造业满足人民消费需求的前沿,是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阶梯。

      在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中国工业报记者就新时代的品牌建设话题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负责人。据介绍,工信部科技司推动机械、轻工、纺织等10个行业制定了《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行业标准,其中8个已于今年5月正式发布,其余的也将于近期陆续发布,这是标准引领品牌培育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经过多年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迎来标准引领升级发展的新阶段。工信部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形式、加强指导,努力构建行业策划推进、政府引导支持,机构专业服务、企业创新实践的贯标工作新格局。

      好品牌是培育出来的

      “好的质量是设计生产出来的,好的品牌是培育出来的。”工信部科技司负责人认为,品牌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全过程科学系统管理的成果。企业实现从产品向品牌的转变,需要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把企业的资源高效率地转化为价值并得到顾客认可的能力,即品牌培育能力。

      我国企业品牌培育起步晚、经验少,品牌培育能力不足成为我国企业品牌建设的短板。换句话说,有好产品也未必能做出好品牌。因此,工信部科技司把工作重心放在研究和推广先进品牌管理方法,增强企业品牌培育能力上。

      工信部2011年组织专业机构研究开发了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方法,并以《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和《评价指南》的技术指南形式,在企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中推广应用。经过六年多在万家企业的试点实践,包括对295家示范企业的经验研究,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得到验证。企业负责人反映,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方法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抓品牌无从下手”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了“看得清”“抓得住”的品牌培育手段。

      数据*有说服力。工信部2016年委托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对示范企业进行了统计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过3~4年的品牌培育,他们的主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平均值从17.8%提高到31.4%,工业增加值率从21.8%提高到26.2%,顾客重复购买销售占比从43.4%提高到60.2%。这是品牌竞争力和附加价值实实在在的进步,是企业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道路的重要阶梯。

      令人高兴的是,很多地方和行业把品牌培育作为重要抓手。例如上海、贵州、河南、山东、湖南、广西、西藏等地区,纺织、机械、轻工等行业都实施了地区和行业的工业企业品牌培育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或办法,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彰显了成效。

      打造品牌培育升级版

      随着品牌培育工作的持续推进,工业品牌建设面临难得的机遇,也肩负着时不我待的艰巨使命。推动品牌培育进入新阶段,是品牌培育的升级发展,更是新时代的客观需要。

      然而,伴随着上述两个指南的广泛应用,既验证了其科学性,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改进之处。下一步,是制定两个指南的新版本,还是有更好的方式推进品牌管理体系方法?经过调研和分析,工信部科技司*终选择制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行业标准的方式,加大推广力度和广度。

      工信部科技司2017年指导机械、轻工、纺织、石化、建材、钢铁、有色、电子信息、食品等行业协会,联合中国质量协会、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信通院、电子五所等专业机构,着手研究编制“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系列行业标准,标志着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迈入标准引领升级发展的新阶段。

      在研究标准的过程中,工信部科技司提出了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兼顾通用性和行业特性、突出品牌培育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主线地位等三大指导性意见。“十大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联合起草系列标准,这是一个创新的形式,还要实现通用性和行业特性有机结合,难度很大。”上述负责人说,在很多地方部门、专业机构和工业企业的支持下,编制任务达到预期。

      在他看来,从试点推广到标准引领,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方法更加完备,企业参与更加广泛,新形势下,需要在以往的政策基础和组织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形式、加强指导,努力构建行业策划推进、政府引导支持,机构专业服务、企业创新实践的贯标工作新格局。

      推出更多制造业精品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品牌建设是推动中国品牌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制造业规模已居全球**,并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高质量转变,如何推出更多的制造业精品,打造更多的国际知名品牌是科技司一直在认真研究的问题。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引发的产业变革,以及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重大调整为中国品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带来的企业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变革,为实现品牌差异化、高价值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信部将在推广企业品牌培育标准的基础上,推进公共品牌创建升级,以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为重点,深化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世界产业价值链高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轨道交通等优势和战略产业为重点,实施产业品牌培育行动,组合产业链品牌资源,提升产业品牌核心价值,打造“国家名片”。

      此外,工信部科技司还将积极塑造中国品牌良好形象。通过指导开展品牌故事演讲、中国工业品牌之旅、工业品牌培育大会等活动,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分享品牌培育经验;会同有关媒体制播中国品牌记录片,在国内外展现中国品牌整体形象;推动我国优势、特色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倡导国际化品牌共创共享,推动中国品牌面向世界“亮起来”“走出去”。

    推荐文章
    相关资讯
    • 折弯机工作原理及应用探析
      摘要:本文将介绍折弯机的工作原理及其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通过对折弯机的结构和工作过程的详细解析,探讨了其在金属加工领域的[详细]
    • 揭秘送料剪板机的组成与工作原理
      随着工业自动化的不断发展,送料剪板机作为一种重要的机械设备,被广泛应用于金属加工行业。那么,究竟送料剪板机由哪些部件组成[详细]
    • 联动折弯机维护方式及重要性
      联动折弯机作为一种重要的金属加工设备,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机器的性能和效率可能会下降,甚至出现故障。[详细]
    • 如何选择适合的自动剪板机?
      自动剪板机作为一种重要的机械设备,广泛应用于金属加工行业。在选择自动剪板机时,我们需要注意一些关键因素,以确保选购到适合[详细]




    点击加载更多